京鲁战争议吹罚应看回放?规则显示不在适用范围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4 02:37

北京时间11月2日晚,CBA常规赛第3轮展开了一场京鲁大战,最终北京队主场1分之差惜败山东。比赛最后时刻出现了判罚争议,丁彦雨航上篮被阻裁判哨响吹了防守犯规,但慢镜头显示这似乎是一次成功的防守。最终山东队凭借小丁的2罚全中赢下了比赛。根据联赛手册相关内容显示,裁判对于这次争议判罚未看录像回放遵循了联赛规则。

北京与山东之战的第四节进行得异常激烈,一路领先的山东队在读秒阶段被北京反超1分,全场比赛仅剩下13秒,山东队还有最后一击的机会。经过暂停调整,外援劳森传球给丁彦雨航,后者持球强杀内线,上篮瞬间遭到了北京队防守人翟晓川的封堵。当值裁判果断哨响,吹罚了后者防守犯规,由丁彦雨航执行2次罚球。

此次判罚生效后,翟晓川显得十分激动,冲到场边向裁判解释自己的防守动作很干净。通过电视画面慢镜头显示,在丁彦雨航上篮时翟晓川的双手死死按在球上,并未直接接触小丁的上肢,似乎这是一次成功的封盖。至于二人身体其他部位有无接触,限于电视角度不能十分清晰地显示。总之,这是一次存在争议的判罚。

最终,裁判员维持原判,丁彦雨航走上罚球线2罚全进,山东队反超1分。接下来北京队暂停布置后,方硕上篮绝杀失败,北京队就此以1分之差惜败。丁彦雨航的罚球成了决定性因素,那次争议判罚自然成为了赛后的焦点,那么对于这次足以左右战局的关键判罚,裁判员是否可以通过观看录像回放进行更准确的判断呢?

根据新赛季CBA规则第15条《扩大使用即时回放系统适用范围的规定》中,与犯规相关的规定有这4条。

1、在比赛的任何时间,裁判员不能合理地确定宣判的一次侵人犯规是否构成违反体育道德犯规或取消比赛资格犯规。

2、在比赛的任何时间,裁判员不能合理地确定宣判的犯规在他的同队队员进行一次成功的投篮之前还是之后;

3、在比赛的任何时间,裁判员不能合理地确定宣判一次犯规是否先于进攻计时器钟响;

4、在第四节以及任一决胜期的最后两分钟,裁判员不能合理地确定是否正确地宣判了干涉得分或干扰得分违例。

综上所述,新赛季决胜时刻观看录像回放,翟晓川对于小丁的犯规吹罚则不在其适用范围内。

根据规则,裁判员一旦做出犯规吹罚,无论正确与否都不得做出更改。尽管北京队的失利多少有点“冤”,但此次裁判的赛场行为却属于有章可循。

录像回放适用范围图解:

文章评论
—— 标签 ——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